跳至主要內容

有樓、應否借盡私貸買樓?



你好, 本人26歲,供緊一個物業,正打算轉按加做稅貸,套現給女朋友做首期

現有物業:

本人和父母聯名持有一工廈,自己持有一屯門住宅,另外父母兄長各自持有一住宅物業。

現有屯門住宅購入日期:2016年10月31日

購入價:3,880,000

樓齡:38

舊貸款總額:2,370,000

月供:10,220

已還:14個月 (本金佔每月6,000左右)

管理費:1,500

租金回報:12,000

個人收支:

月薪:40,000

每月支出:15,000

剩餘薪金主要用來做生意周轉

正打算做的貸款

屯門住宅現估值:5,400,000

轉按按揭:6成

轉按申請日期:2018年1月10日

正申請稅貸借32萬,3年還,每月還9,500左右

女朋友狀況:

職務:公務員

月薪:31,800(未扣MPF)

現金:10萬

借貸:grand loan $36,000

女朋友父母:

持有物業:公屋200萬(未補地價)

地點:朗屏

父60歲 母55歲

每月有$3,000外快,有需要的話做生意的朋友可幫忙出糧

細佬大學Year 1

現打算做六成轉按,利用回贈抵銷罰息和律師費,預計套現約95萬+稅貸32萬給女朋友做首期,心水是豫豐花園或兆禧苑的兩房。

女朋友家人都接受到單位細和偏遠,所以這個單位作自住或投資用途也沒有問題,請問應如何部署? 還有我這個轉按+稅貸的做法去幫女朋友上車是否恰當呢? 還是另有其他投資選擇,日後才上車。

ANSWER:

讀者自己做生意,月薪四萬。要點在究竟佢比咗咩文件銀行,令銀行信服佢4萬月薪呢?可能你話:「讀者32萬稅貸都批到,應該冇問題…」留意現時稅貸同私人貸款已經撈埋一齊,以往借到高額稅貸既人表示交稅金額都高,銀行原意是稅貸必需在24個月內全清,給予高薪者一個很低息既Offer,意在識客。惟現時稅同私貸已分別不大,有些稅貸息高達6厘,同私貸無分別。至於正面信貸資料報告(TU)係唔會理你「稅」定「私」貸的,總之好似讀者個Case就將還款能力扣減$9,500,等於為左借32萬稅貸,而損失日後買樓借2.59*95% = 246萬之能力。

正因借到稅貸不表示該人有實力,故要點是究竟讀者能提供什麼文件? 證明4萬月入真確及會長久都有。如果再買樓時要七至九成利用二按上會,批核會難一點,只提供4萬元支票影印本、或就咁將4萬蚊月入存入自己戶口是不足夠的。加上approver可以查冊,得知按揭申請人同聘請申請人之公司的董事為同一人後,case已「涼」了大半。

留意用HKMC做二按,只要「死」一間銀行之申請,透過其他銀行申請的case都一齊「死」,惟六成上會唔做二按,批得較鬆同埋一間銀行「死」左都可以去第二間拎second chance。老闆或不穩定收入打工仔點好好令銀行信服自己真有其人工,要早6個月準備及學讀者利用買樓001內之方法。至於讀者叫朋友幫手出糧,如果屬假聘請,留意有機會成為騙貸行為,小心小心。

假設銀行信哂讀者有4萬人工,在不加朋友幫助或其他擔保下,將原居套95萬加上稅貸32萬應剛好夠計,將借貸力用到近盡,計法如下:

4萬人工在扣9,500月供稅貸後只可剩借貸力30500*50%*2.59 = 394萬

讀者加按之樓房市值540萬,按到六成即借324萬。係324-237之下真係套到90幾萬的。你問筆者是否建議?筆者認為女友買二手樓時付少一點首期,唔借稅貸,會令讀者在市況逆轉時更有預算。其實讀者仲有一工廈在手,雖工廈只能按五成,但估計要拎30幾萬出黎唔難。另外由於讀者已有一樓,又後生,其實應否在此時再買一層樓?筆者有保留。

無樓者應先買一,但有樓者可以將錢拎去收息。利用債基疊增作中期收息,年收12-15%是2013年有收息班後同學見證至今。100萬可月產出10k-12k月入,波幅亦不大,合等買樓一族。那讀者女友可利用債基增加月入,慢慢等上會都可。但如因自住或女友心態上有即買樓之需要,咁就要壓死舊錢係樓,放棄收息及靈活性,換取買樓坐貨而等收租的機會,後者是穩但日後變通之成本高很多。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有樓人仕能不能繼承未補地價綠表居屋?

今天想講講未補地價居屋的繼承事宜。如本身沒有樓,承繼綠表居屋當然不是問題,就算入息或資產超過綠表的資格。 但如果本身已置業,那麼就要視乎所持有的物業是私樓或未補地價居屋。 如所持物業是私樓,承繼是可以。即是說,私樓業主也可承繼已故家人的未補地價居屋,不必付印花稅。 但如所持物業本身也是綠表未補地價居屋,那麼就不能承繼。房署會以雙重福利為理由拒絕承繼的要求。 有客人問:「如我有綠表居屋,以遺產承辦人身份入住已故家人的居屋又可不可以?」答案是不,也見過客人因此而被房署拒絕。但是,如以遺產承辦人身份賣樓是可以。 如把自己的居屋轉名,再承繼家人的又如何?答案也是不能,因雙重福利因素也是存在。 那麼,如轉按套現把家人的綠表居屋補地價變成私樓,可不可跨越房署?答案也是不能。因如未完成承繼,只是用遺產承辦人身份操作已故親人的物業,是不能做按揭,因此是不能轉按套現去補地價。

業權轉讓

居者有其屋計劃 / 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 (居屋) / 租者置其屋計劃 (租置計劃) / 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 根據房屋條例,單位除在首次售出日期起計兩年後,經第二市場轉售,或已繳付補價外,是不可自由轉讓物業業權的。但在特殊情形下,房屋委員會 (房委會) 可根據個別情況酌情批核業權轉讓之申請。 一般轉讓業權申請的原因如下: 申請配偶加入成為聯名業主 因離婚或分居而申請將業權轉給配偶 因結婚搬走與配偶同住而將業權轉給其他家庭成員 業主因移民或長期在海外工作而將業權轉給其他家庭成員 業主或配偶或登記家庭成員因申請公務員房屋福利或僱主提供的房屋福利而更改業權 因有登記家庭成員提供樓宇的首期或按揭供款而申請更改業權 因業主去世而申請更改業權 業主因年紀老邁 (即65歲或以上) 而申請更改業權 業主因重病命危 (例如癌症) 而申請更改業權 業主因破產而更改業權 除以上原因外,我們只會在特別的情況下,才會考慮其他原因。 申請先決條件 業權轉讓必須以不涉及金錢代價的轉讓契據形式辦理 (破產個案除外);及 準承讓人必須為該物業業主已登記的家庭成員 (業主去世個案除外)。 申請須知 申請人必須填報申請書所需的一切資料,否則我們有權拒絕有關申請。 申請人必須在申請書內說明轉讓業權的原因,並連同有關證明文件副本一同遞交,例如: - 因結婚搬走與配偶同住而申請轉讓業權,必須遞交結婚證書及新地址證明文件影印本; - 因離婚 / 分居而申請轉讓業權,必須遞交絕對判令 (離婚) 和法庭命令 / 分居協議的影印本; - 因移居外地 / 長期在海外工作而申請轉讓業權,必須遞交獲外國 (不包括中國) 原則上允許入境或居留的批准書 / 僱主證明書和商業登記證的影印本; - 因業主或配偶或登記家庭成員享有僱主提供的房屋福利而申請轉讓業權,必須遞交由僱主發出的核准證明文件影印本; - 因準承讓人供款而申請轉讓業權,必須遞交顯示其在相當大程度上提供首期款項的證明文件/按揭貸款還款時間表和還款記錄的影印本; - 因業主去世而申請更改業權,必須遞交遺產管理書 (連同遺產管理人身份確認誓詞) / 遺囑檢認證明書、死亡證及豁免遺產稅證明書 / 資產及負債清單影印本; - 因健康理由而申請轉讓業權,必須遞交由...

有樓才有安全感?

上日提到,香港的樓市又再癲起來,政府所出的「辣招」,在市場稍稍適應後,已不感到「辣」,不論新盤或二手盤,也不論大、中、小型單位,樓價都屢創新高,而且成交宗數也回復高水平,尤其是二手成交。 姊妹們,上日我問到,樓市會去到幾盡呢?這個問題,我也沒有底了,因為現階段的樓價,已脫離一個普通打工仔的負擔能力,更甚的是,已有點扭曲人性。 早前電視台一個真人騷節目,播出了幾位港人在樓價高企下的各種心態,最經典的當然是那位認為「有樓有高潮」和「無樓咪白撞」的姊妹。更甚的是,她把「樓」的定義指定為2,000呎的大宅。對於一些連300至400呎樓也買不起的年輕姊妹來說,實在情何以堪呢?! 高樓價之下 人性已被扭曲 這位港女的理據是,有樓才有安全感,而安全感則容易讓人產生高潮。我在本欄開張當日寫過一篇題為「有錢就有安全感」的文章,現在看來,我應該將之改為「有樓才有安全感」了,因為樓價升幅比起現金高得多,有錢在手,很大機會跑輸通脹;但有樓在手,則可以安居樂業! 對於目前的樓市,以及社會這種風氣,我是感到很不安的,因在高樓價之下,人性已不斷被扭曲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所謂「納米樓」的出現。 由於樓價不斷攀升,早年傳統規劃面積的物業,絕大部分年輕人都已負擔不起,發展商惟有不斷修改中小型單位的定義。當我還為我的自住物業奮鬥時,那時的上車盤,實用面積大約是300多呎。 但不經不覺,原來現在的上車盤,實用面積只有約200呎;最近我看報紙才知道,最新最細的上車盤只有128呎,連一個標準車位都不如。這類「劏房」式的小型單位,住進去之後還有甚麼活動空間可言呢?難道每天回到這個「家」之後,就只有睡覺這回事?人生就是如此? 本來的舊樓面積,因為樓價升到一個高水平,年輕人只可以望樓輕嘆。要令他們可以「上車」,惟有削減樓宇的面積,令到樓價可以維持在「可負擔」的水平,用樓宇面積去遷就樓價,這正是樓市狂升之下的怪現象。 另外,我聽過,有些年輕夫婦結婚之後,仍然各自住在父母家,因為他們買不起樓,而各自的父母家也不算寬敞,惟有暫時「屈就」一下,各自住在自己父母的家,等再儲多些錢才搬出去,夠錢就買樓,不夠就租住先!姊妹們,這還算正常的婚姻嗎? 或許會有人說,雖然樓價急升,但仍很多人買得起樓呢!即是說,樓價還未完全脫離市民的購買力呀,這又讓我想起另一個扭曲人性的現象,就是所謂的「買樓需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