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無樓唔敢追女仔 一定有樓先結婚?

拍拖、結婚必須「有樓先有得傾」?有80後男生自言與母親一齊住公屋,無能力買私樓,認為以白表抽中居屋的機會渺茫,自稱遇上心儀女生也唔敢追求。有社工指,社會風氣鼓吹「有樓才是勝利者」,但年輕人應放遠目光,毋須急於在婚前已上車。

樓市處於顛峰,有層樓在手會增加自信?有37歲單身男在討論區自白,指月入2.4萬元,自覺無能力購買私樓,現時跟年邁母親住在公屋,母親明言不會以綠表抽居屋,他惟有以白表單人身份申請居屋,但相信抽中機會渺茫。帖文提及,「我遇到心儀�女仔,諗諗下都係唔追,如果真係要同佢建立家庭,一定要租樓,但係我�人工,如租樓住一定儲唔到錢,我唔想退休無錢傍身」,他更揚言「抽唔到居屋就唔結婚」。

勿因未置業 錯過好對象
部分人鼓勵事主「追咗先講」,日後或可以夫妻聯名申請居屋。亦有人建議他除了正職外,可做兼職增加收入,說不定可擴闊社交圈子,增加覓得心儀對象的機會。另有人批評事主打母親的公屋主意,認為長者不交出公屋抽居屋也有其考慮。

香港遊樂場協會資深社工溫立文表示,近年社會及網上討論區不少人鼓吹「有樓才是人生意義或勝利者」的風氣,甚至有人提出「無層樓就唔結婚」的論調。但他指,要是夫妻在婚後也有工作,暫時租樓住或是選擇在偏遠地區先上車,也是另一個可取的選擇。

情侶為儲首期作部署
另外,溫立文提醒年輕人勿因買樓而錯過好對象,最重要是雙方認為大家是適合,而非將物業及金錢等放在首要考慮。「曾有年輕人有感在市區買樓難,退而求其次在離島先置業,寧願多付出交通時間。」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指,大部分年輕人在畢業後或工作數年後,已籌謀組織家庭,例如與男女朋友商量儲錢結婚及買樓等,「有些新人為儲首期,與家人同住數年,之後才買樓,顯示他們早有部署。」

蘇艷芳續指,過去有些個案屬獨生子女,他們會跟住公屋的父母以綠表抽居屋,選擇購買三房單位,方便日後照顧長者。

編輯:黎家榮

網民回應
1. 37歲先得$24K,不過我又唔覺得只得呢條路。
2. 追咗先啦!大家情投意合咪一齊申請居屋、一齊儲錢。
3. 身邊仲有好多80及90後覺得搵兩三萬係中產。
4.你娘親養大你已盡了責任,但你仲想貪埋媽媽張綠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有樓人仕能不能繼承未補地價綠表居屋?

今天想講講未補地價居屋的繼承事宜。如本身沒有樓,承繼綠表居屋當然不是問題,就算入息或資產超過綠表的資格。 但如果本身已置業,那麼就要視乎所持有的物業是私樓或未補地價居屋。 如所持物業是私樓,承繼是可以。即是說,私樓業主也可承繼已故家人的未補地價居屋,不必付印花稅。 但如所持物業本身也是綠表未補地價居屋,那麼就不能承繼。房署會以雙重福利為理由拒絕承繼的要求。 有客人問:「如我有綠表居屋,以遺產承辦人身份入住已故家人的居屋又可不可以?」答案是不,也見過客人因此而被房署拒絕。但是,如以遺產承辦人身份賣樓是可以。 如把自己的居屋轉名,再承繼家人的又如何?答案也是不能,因雙重福利因素也是存在。 那麼,如轉按套現把家人的綠表居屋補地價變成私樓,可不可跨越房署?答案也是不能。因如未完成承繼,只是用遺產承辦人身份操作已故親人的物業,是不能做按揭,因此是不能轉按套現去補地價。

業權轉讓

居者有其屋計劃 / 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 (居屋) / 租者置其屋計劃 (租置計劃) / 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 根據房屋條例,單位除在首次售出日期起計兩年後,經第二市場轉售,或已繳付補價外,是不可自由轉讓物業業權的。但在特殊情形下,房屋委員會 (房委會) 可根據個別情況酌情批核業權轉讓之申請。 一般轉讓業權申請的原因如下: 申請配偶加入成為聯名業主 因離婚或分居而申請將業權轉給配偶 因結婚搬走與配偶同住而將業權轉給其他家庭成員 業主因移民或長期在海外工作而將業權轉給其他家庭成員 業主或配偶或登記家庭成員因申請公務員房屋福利或僱主提供的房屋福利而更改業權 因有登記家庭成員提供樓宇的首期或按揭供款而申請更改業權 因業主去世而申請更改業權 業主因年紀老邁 (即65歲或以上) 而申請更改業權 業主因重病命危 (例如癌症) 而申請更改業權 業主因破產而更改業權 除以上原因外,我們只會在特別的情況下,才會考慮其他原因。 申請先決條件 業權轉讓必須以不涉及金錢代價的轉讓契據形式辦理 (破產個案除外);及 準承讓人必須為該物業業主已登記的家庭成員 (業主去世個案除外)。 申請須知 申請人必須填報申請書所需的一切資料,否則我們有權拒絕有關申請。 申請人必須在申請書內說明轉讓業權的原因,並連同有關證明文件副本一同遞交,例如: - 因結婚搬走與配偶同住而申請轉讓業權,必須遞交結婚證書及新地址證明文件影印本; - 因離婚 / 分居而申請轉讓業權,必須遞交絕對判令 (離婚) 和法庭命令 / 分居協議的影印本; - 因移居外地 / 長期在海外工作而申請轉讓業權,必須遞交獲外國 (不包括中國) 原則上允許入境或居留的批准書 / 僱主證明書和商業登記證的影印本; - 因業主或配偶或登記家庭成員享有僱主提供的房屋福利而申請轉讓業權,必須遞交由僱主發出的核准證明文件影印本; - 因準承讓人供款而申請轉讓業權,必須遞交顯示其在相當大程度上提供首期款項的證明文件/按揭貸款還款時間表和還款記錄的影印本; - 因業主去世而申請更改業權,必須遞交遺產管理書 (連同遺產管理人身份確認誓詞) / 遺囑檢認證明書、死亡證及豁免遺產稅證明書 / 資產及負債清單影印本; - 因健康理由而申請轉讓業權,必須遞交由...

有樓才有安全感?

上日提到,香港的樓市又再癲起來,政府所出的「辣招」,在市場稍稍適應後,已不感到「辣」,不論新盤或二手盤,也不論大、中、小型單位,樓價都屢創新高,而且成交宗數也回復高水平,尤其是二手成交。 姊妹們,上日我問到,樓市會去到幾盡呢?這個問題,我也沒有底了,因為現階段的樓價,已脫離一個普通打工仔的負擔能力,更甚的是,已有點扭曲人性。 早前電視台一個真人騷節目,播出了幾位港人在樓價高企下的各種心態,最經典的當然是那位認為「有樓有高潮」和「無樓咪白撞」的姊妹。更甚的是,她把「樓」的定義指定為2,000呎的大宅。對於一些連300至400呎樓也買不起的年輕姊妹來說,實在情何以堪呢?! 高樓價之下 人性已被扭曲 這位港女的理據是,有樓才有安全感,而安全感則容易讓人產生高潮。我在本欄開張當日寫過一篇題為「有錢就有安全感」的文章,現在看來,我應該將之改為「有樓才有安全感」了,因為樓價升幅比起現金高得多,有錢在手,很大機會跑輸通脹;但有樓在手,則可以安居樂業! 對於目前的樓市,以及社會這種風氣,我是感到很不安的,因在高樓價之下,人性已不斷被扭曲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所謂「納米樓」的出現。 由於樓價不斷攀升,早年傳統規劃面積的物業,絕大部分年輕人都已負擔不起,發展商惟有不斷修改中小型單位的定義。當我還為我的自住物業奮鬥時,那時的上車盤,實用面積大約是300多呎。 但不經不覺,原來現在的上車盤,實用面積只有約200呎;最近我看報紙才知道,最新最細的上車盤只有128呎,連一個標準車位都不如。這類「劏房」式的小型單位,住進去之後還有甚麼活動空間可言呢?難道每天回到這個「家」之後,就只有睡覺這回事?人生就是如此? 本來的舊樓面積,因為樓價升到一個高水平,年輕人只可以望樓輕嘆。要令他們可以「上車」,惟有削減樓宇的面積,令到樓價可以維持在「可負擔」的水平,用樓宇面積去遷就樓價,這正是樓市狂升之下的怪現象。 另外,我聽過,有些年輕夫婦結婚之後,仍然各自住在父母家,因為他們買不起樓,而各自的父母家也不算寬敞,惟有暫時「屈就」一下,各自住在自己父母的家,等再儲多些錢才搬出去,夠錢就買樓,不夠就租住先!姊妹們,這還算正常的婚姻嗎? 或許會有人說,雖然樓價急升,但仍很多人買得起樓呢!即是說,樓價還未完全脫離市民的購買力呀,這又讓我想起另一個扭曲人性的現象,就是所謂的「買樓需父...